全世界有許多知名的精品咖啡產區都位於火山周遭,例如肯亞的Kirimara 莊園、林東曼特寧皆是。而台灣唯一種植於火山土壤的咖啡,就是大屯火山咖啡。大屯火山咖啡創始人侯奕瑋聊起大屯29莊園時,他說:「29就是二舅的諧音,因為剛開始種咖啡的其實是我二舅,是為了要感謝他才這樣命名的。」

叢林變成咖啡園

一心想透由咖啡做為媒介讓北投區再次讓人看見的侯奕瑋,談到一開始看見那片佔地2公頃的咖啡園表示:「你看過叢林嗎?那時候的咖啡園就是那個樣子。」
從沒務農過的侯奕瑋本來家中從事國際貿易,為了整頓好這片咖啡園他多次往返南北四處討教,「北部務農的人少,更何況是咖啡這種鮮少有人種植的作物。」提到尋找資源初期他有些無奈地這樣說。所幸認真的他透過咖啡班活動及友人結識幫忙,去到台灣知名咖啡產地古坑及阿里山一一見習,吸取咖啡種植知識。

點亮北投的繁榮燈火
侯奕瑋說:「我覺得北投本身就有許多很好的東西,但一般消費者對北投的印象就只有溫泉,所以我想用咖啡做為媒介,讓北投的文化底蘊被看見,進而再次點亮北投的繁榮燈火。」這是他一開始的初衷。而且也很幸運的獲得深耕北投在地文化的音樂人陳明章賞識,一起合作了"再會吧北投咖啡掛耳包",而他自己發起遊程,帶領遊客深入百年挑炭古道中尋訪,將古道上自清朝時期開始的歷史,一一為遊客解說擔任起口述歷史的傳播者。

榮獲綠色保育勳章
因為咖啡園有部分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內,之前還發現過麝香貓,侯奕瑋更曾經好奇的,把麝香貓產出的咖啡豆烘焙測試。因此當慈心基金會邀請侯奕瑋加入綠色保育行列時,他想說:「我們同樣都是為了這片土地好,所以相互支持也是應該的呀!」而今年大屯火山咖啡正式獲得綠色保育證書,就像是一枚土地贈與的勳章那般,為他對文化及土地的付出給予了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