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治時期因七星山特殊地形而受到磯永吉博士青睞,而開始種植蓬萊米的竹子湖地區,目前已發展成台北地區花卉觀光熱門景點,而財福海芋田就身處在這段歷史之中。

守護阿公的名字
財福海芋田的財福兩個字,就是阿公的名字。第三代盧品方回憶起小時候,參加過八二三炮戰的阿公,跟她分享自己小時候差點被賣掉的過去,以及自己是如何買下竹子湖地區的這塊農地,還有買下農地之後,是如何從過去種植高山高麗菜,到現在成為海芋田的辛苦經歷。
雖然是小時候發生的事情,然而這些阿公說的話,的確也無形中影響盧品方。本來已經辦理好義大利留學手續的她,與家人討論之後還是決定回來接手海芋園。她說:「因為我意識到他們用自己的一生在照顧花卉,可是卻沒有一個懂花的人給他們價值,所以我想讓阿公的名字有價值。」

打從心底珍惜花卉
盧品方提到有一年母親節,還剩下一桶康乃馨賣不出去。她說:「我看著那桶明天就沒人要的花,覺得好可惜喔!」於是吵著爸爸載她街上賣花,一家接著一家餐廳詢問,眼看晚餐時間就要過去才賣掉半桶,還好最後一位問路的陌生人買下其餘的花。讓那桶可能被丟棄的花,也因為她的堅持有了自己的價值。
所以為了保護多年生的海芋,在規劃海芋田體驗時,她為顧客準備青蛙裝還設計教學,希望顧客體驗正確的採海芋方式。她說:「這些海芋的盛開,來自一家人整年的付出,所以希望大家透過預約,使得人手較少的我們,可以給予好的服務,讓每個到來的顧客都能夠有花看、有花採。」

保護生態也保護顧客
田間管理有多難?當福壽螺大軍來襲,要不噴藥、要不就是讓整片海芋田被當成大餐吃光光。盧品方說:「我們考慮到顧客會碰到花卉,所以採精準用藥、生物防治農法,一方面能保護田裡的生態,另一方面也減少了讓顧客接觸農藥的可能。」她還表示,當福壽螺無法控制時,他們就每天都巡田人工一隻一隻的抓起來。她輕描淡寫的這樣講,卻令人不禁油然而升一陣尊敬呀!